球魁 第626章 第六百二十一话:留恋的渴望
第626章 第六百二十一话:留恋的渴望
又吹又黑,主观而轮,在我看来骑士队教练和勇士队教练的差距在比赛当中非常明显...
许多人总喜欢用教练场上几个换人或者某个战术的布置来衡量一个教练的水平,的确这也是教练水平体现之一,但是其实一个教练真正的水平是在场下训练当中的体现...
但是如何体现在场下部分呢?说到底,教练并不是打球的球员,教练的作用就是要让球员们能够按照正确的思路合理地去处理球,最终赢得胜利。勇士队为什么这赛季如此地成功,每个球员单独拎出来说,除了库里有点单打能力,其他球员真的能自己拿球进攻得分很多?勇士队强在化学反应上...这个化学反应说是很简单,但是如果真正打过比赛的JR们应该明白,一个团队做到勇士队那么有默契是多么的难?这一点才是教练的作用所在,能够打造出一种体系,能够让球员很清楚自己的位置,自己该做什么,什么时候该传球,什么时候该进攻,什么时候该怎么处理球,而且豪不犹豫,而且无论是首发还是替补,都能够打出流畅高效的配合,而且透过这些配合每个回合都能找到最适合投篮的机会...还有在防守端,大家都很清楚什么时候单防,什么时候补防,什么时候换位,什么时候去抢断,不漏人、不走神、不让队友陷入犯规烦恼等等,整个团队配合像机器那样计算精确,以求达到最佳的效果,这一点来说,是勇士队最厉害的地方,也是勇士队一直的建队思路,挑选来的球员首先球商要够,再次就是得有大局观等等...
这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真的很难,团队配合并不是打游戏,不是你在游戏里设定一个战术球员就会跑,就能执行好,就能闭着眼知道队友跑到什么位置上了,就能知道什么时候要出手了...能让球队做好这些就是教练水平的体现...为什么勇士队常规赛比较焦灼的时候很少输掉比赛?那就是因为教练总能在最关键的时刻给出最优的策略,而且球员在关键时刻对战术执行力够强,不会有人出现任何犹豫,其实不出现任何犹豫的原因也是在于战术的正确上...能做好这一点的教练其实并不多,科尔、波波维奇、绿凯队的教练都在这方面上做得非常出色...在雷霆3比1领先勇士的时候,许多人开始讨论多诺万如何完爆科尔,当时我在勇区也是一个一直为科尔说话的人,我认为科尔没有被多诺万完爆,只是某些战略上的失策+球员状态+首发天赋对比让比赛在开局和中期总是处于不利的局面。但是勇士队一直比雷霆队做得好的一点就是关键时刻勇士队总会让球处理得非常合理,而雷霆队总在关键时刻各种失误,或者说进攻端各种低效,这个时候其实才是体现教练应变能力和关键决策上的差距...为什么多诺万不敢用替补?替补真的比勇士替补差很多?不见得吧,多诺万在常规赛的毛病大家都看到,就是经常没能让双少和球队产生很好的化学反应...在季后赛中,他做到了,但是也只是让双少和首发几个球员还有一两个轮换球员产生好的化学反应,但是没有双少,甚至说没有杜兰特在场上,战术都很难运转...而且每当焦灼到最后,球队总是失误大爆发,甚至G7最后时刻杜兰特传出一个空位3分,罗伯森不敢投...如果在这种时候出现空位3分的是巴恩斯、格林、伊戈达拉、斯贝茨等等,他们会有不敢投的时候么?其实这也是场下教练训练时候忽视的一些细节,并没有让球员懂得关键时刻怎么去打球,或者说战术跑失败了怎么去应变,除了双少,关键时刻其他球员都好像不会执行战术那样了,所以我也不清楚为什么总觉得多诺万爆科尔了?当然这也是教练水平其中一部分的体现。
说到与骑士的比赛,教练水平体现得更加明显...骑士队比勇士队真的差30分的差距么?不见得吧,东部也不见得比西部要整体低好几个档次吧,常规赛的东西部前八交手的战绩也没有一面倒的情况呀...其实季后赛容错率会比较低,所以教练的决策能力和战术布置的失误更容易被放大,球员的个人能力和球队战术执行力也会被放大...骑士队球员从账面上来看,并没有和勇士队有太大的差距,詹姆斯不用说了,欧文、乐福也是全明星球员,进攻能力也不用质疑,还有JR,也是一名强大的3分手,至少各种3分排行他也经常排名靠前,还有TT,运动能力不错的内线球员,还有一个高个中锋等等...但是前两场的溃败大家也看出来了,骑士队并不是没有机会,第一场有一段时间反超了比分,第二场一开始还是能压着勇士一会的,大家也看出来骑士队在进攻端打得毫无章法,防守端更是漏洞百出,这不是球员水平的差距体现,而是教练水平的差距体现...教练选择了一个防守战术,这两场限制住了水花兄弟,的确也奏效了,但是为什么还出现了各种漏洞呢?其实认真看一些防守漏洞的回放大家也看到了,有时候各种无厘头两个人跑去追水花的场景非常多,这其实就是球员执行战术没有执行好的一种体现...就算是双人包夹,或者说给水花兄弟压力,是什么时候任何情况都要这样么?不见得吧,许多时候水花兄弟并不在一个可以接住球或者说可以出机会的时候,骑士也经常无脑地跑过去夹击,还有放空格林,放空就是真的放空,一点都不干扰?一个NBA球员,敢一点都不干扰让他投篮?别人命中率平均都有将近40%的呀...勇士队也放空过托尼阿伦,但是真的是放得让别人练习投篮么?放空只是让你成为进攻终结点,但是不会真的让你无压力投篮的呀...就像这两场放詹姆斯投篮,但是每次詹姆斯投篮前面都会有人干扰的,并不是真的让你练习投篮呀...
这几点也是体现出骑士球员战术执行力的不足,骑士队打勇士队之前为什么那么顺风顺水?因为他们之前的战术一直用得很熟练,很少需要换战术换策略,而面对勇士队,设计出新的攻防策略,一下子球员完全就变成打野球般的配合了, 让大家想起了这赛季JB教练下的休斯顿野球队了吧?一个优秀的教练,能玩出许多战术,而且玩出来的战术都是非常默契的,不会自己乱自己节奏的,这也是科尔厉害之处...很多人说勇士五小很厉害,是很厉害,但是为什么那么厉害呢?那是因为五小五个人都知道自己优势劣势,防守和进攻的配合都清楚球该去哪里,该怎么终结,该怎么防守...去年五小是科尔突然变阵用出来的,新用的时候就像经过千锤百炼般熟悉,这也是我佩服科尔的地方,也是觉得他获得最佳教练的实力体现...就好比勇士队,有中锋知道怎么打,五小知道怎么打,有库里怎么打,没库里怎么打,都是非常清晰,都知道球怎么运转,每个球员都知道什么时候该果断出手或者单打,不拖泥带水...
而这两场的骑士,我觉得他们就像突然想了一个策略防水花,策略对了,但是实际上出来的效果就是漏洞百出,进攻还各种莫名其妙,所以打出啦莫名其妙的一场比赛,最后演变成了进攻端詹姆斯强行组织或者单打,防守端除了让汤神库里少出手之外,其他人面对的防守简直是清晨的马路般开阔,各种顾此失彼,好像球员们第一天开始配合开始练习跑战术那样...
写那么多,无意挑口水,只是觉得骑士队要是球员战术执行好点不至于被打花成这样,真心觉得这个教练水平差太多,他们只能打一种战术,就像东部季后赛一路横扫那样,但是只要对手有足够能力让你这种战术跑不出来就歇菜了,或者说战术跑不出来球星个人能力打出来也可以呀...